中文

小一、小二童書教學

本年度小一、小二中文科推行童書教學,目的是培養學童的閱讀興趣、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老師透過不同的策略,如引領思維、推測後果、戲劇教學等,提升小朋友的閱讀理解能力,讓孩子從童書中建構語文基礎知識,並培養良好的品德。

 

小三 科普課程

以「環保」為主題,設計校本科普教學單元,提升學生閱讀科普文章的興趣及能力,發展STREAM元素課程。

 

小四 說明文單元

以發掘內在美及保護環境為主題,除加強學生對説明文的認知及運用外,亦藉此培養學生尊重生命及愛護萬物。

 

小五 古詩文教學

古詩文教學中滲入生涯規劃教育元素,主題為《積極人生》,協助學生自我認識及發展,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及良好的學習和生活態度。

 

各級進行單元教學

老師通過共同備課進行單元課程的規劃,並綜合教學內容的共同特點來設計教學活動,培養孩子在讀、寫、聽、說的能力。單元教學重視計劃教學內容的系統性,老師按學生的認知心理發展來設計課堂活動,這樣能使孩子獲得更豐富、更有系統的語文知識。

 

小三至小六進行創意寫作

在寫作教學中,老師運用一些富思考性的題目,並配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及已有知識,教導學生運用一些創意的方法,如腦圖、思如泉湧、 擬寫段落大綱等,提供機會讓他們抒發內心的感受,撰寫屬於他們個人的文章。 創意寫作鼓勵同輩互評,學生的寫作對象不再限於老師一人,而是擴展到同班同學之間,大家交換閱讀對方的文章,互提改善的意見,藉以提高學生的評鑑和欣賞能力。

 

中文科益智網站

https://chiculture.org.hk/(中國文化研究院)
https://www.rthk.hk/chiculture/fivethousandyears/textversion/

(網上中華文化五千年)

 

中文科學習資源

1.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2.漢語多功能字庫
3.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

古詩齊齊學、齊齊讀

一年級

學生一邊配合自己設計的動作,一邊誦讀李白的《靜夜思》,以欣賞古詩中的韻律,感受內容之美;並以富啓發性的課業,讓學生設計窗前的景象。  

 

 

二年級

透過配詞的方式協助學生理解《回鄉偶書》,建立學生理解古詩文的基礎能力。引導學生想像自己為了追求理想,離開家人時的感受。

 

三年級

學生藉着《七步詩》欣賞古詩中的韻律,感受詩人的情感;並以富啓發性的課業,讓學生化身為曹植,為詩歌配上合適的插圖,並在課堂中與其他同學分享自己的體會。  

 

四年級

學生透過白居易《清明夜》及杜牧的《清明》的詩歌,了解詩人在清明節所見所感,體會詩人當時的心情。

 

五年級

學生理解《鄭人買履》的內容大意及寓意後,由老師挑選古詩某些場景,學生動手製作道具、設計對白,並在課堂表演,使學生對古詩產生興趣。

 

六年級

教師選取了《題西林壁》及《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兩首以寫景為主的詩。讓學生以詩中所述「西湖六月中的蓮花」,進而繪畫蓮花四時之美,在過程中學生能對大自然有情,產生愛物情懷、並對中國傳統文化感興趣。  

 

中華文化活動

一年級 中國傳統玩意

二年級 農曆新年

三年級 趣味漢字

四年級 家族觀念

五年級 中華飲食

 

二年級中文科繪本教學課程

本校在小二推行繪本教學課程,發展學生的語文能力,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教師把繪本內容結合原有的單元教學,讓學生在課堂中理解故事內容後,再帶他們走出課室,進行全方位學習,把課堂學習融入生活中。

以《電車小叮在哪裏》的單元為例,老師透過繪本內容,帶領學生認識電車竭力為市民服務的一面,並帶他們越過維港,親身乘坐電車,讓他們體驗電車的好處,了解香港本土文化的象徵——電車。

除了體驗學習外,老師在課堂上運用戲劇教學的技巧,讓學生代入繪本主角的世界,了解人物的內心感受,培養他們的同理心。另一方面,我們與音樂科合作,在音樂課教導學生有關電車知識的兒歌,讓學生在不知不覺間琅琅上口,更容易投入繪本的內容中。

學生在這個單元中除了能學到語文知識外,也學到要做一個有責任感和懂得感恩的人。

Copyright © 2020-2024 農圃道官立小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