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圃道官立小學

校本資優課程

一. 本校參考阮儒理博士(Dr Joseph Renzulli)提出的「資優三環」概 念,識別資優學生
  • 中上程度的能力:
    一般智能:處理資訊、整合經驗及抽象思維
    特殊智能:汲取知識並有所作為的能力
  • 創造力:
    流暢而靈活的處事方式、創意思維、易於接受新事物、容易受到啟發及喜愛冒險
  • 學習的熱忱:
    堅毅、恆切、勤奮、自信、具洞察力及對特定課題深感興趣


影片1:鄭樂恆校園電視台訪問

影片2:施晉熙、何榮樂校園電視分享資優課程得着

二. 以「三層架構推行模式」來設計及推行校本資優教育課程

第一層校本全班式教學

優化課堂教學,在所有學生參與的一般課堂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三大資優教育元素。老師在課堂按學生的特質實施分組教學,透過多元化的教學活動,延展及深化學生運用學習策略的能力,讓學生透過不同的平台展示學習成果,從中得到滿足感。

中文科:

老師透過不同形式的教學活動,讓學生結合聽、説、讀、寫的能力,展現自己對文學、文化的理解,在品德情意方面的感悟,並應用自學策略及高階思維的能力。

中文科/跨課程主題活動:

一年級圖書教學
二年級活演《電車小叮在哪裏?》的故事
三年級科普單元教學
四年級栽培植物有感
五年級中國名著演繹活動
六年級辯論活動:學生在課堂上辯論與常識科學習內容相關的議題,例如:再生能源的運用、智能機械人的利與弊。

English

Primary 1-3

STREAM activities are integrated into the English Language curriculum. Students read topic-related stories before doing STREAM activities which are hands-on and sensory-rich for discovery and exploration.

Primary 1Paper Cup Robot – Students make their own wind-up toys. They have to understand simple instructions, test their toys and make improvements to their designs.
Primary 2Green Festival – Students design and make an eco-friendly lantern by reusing waste materials to solve the problem of festival waste.
Primary 3Fruit-based Cleaner – Students use a simple method to make a fruit-based cleaner. They learn to turn the waste into something useful.

Primary 4-6

Reading across the Curriculum (RaC) is integrated into the English Language curriculum. It enriches students’ reading experiences and stimulates them to make connections between their personal life experiences, prior knowledge and global affairs.

Primary 4Students do a science experiment ‘What do plants need to grow?’ after reading the book ‘The Life Cycle of Plants’. They manifest IT skills and science knowledge in creating their own ebooks with the app Book Creator after reading the book ‘Healthy Eating’.)
Primary 5Students read a social science text ‘Let’s Celebrate!’ and then develop their own festival ‘Gala at Farm Road’. After reading a Geography text ‘Weathering and Erosion’, they carry out the science experiment ‘How erosion affects your mini landscape’.
Primary 6Students read the science book ‘The Nature of Matter’ and showcase their Math, English, Science and Art knowledge and skills in the science experiment ‘How a balloon powers a car’. Having read ‘The Hidden World of Garbage’, students apply their knowledge in the science experiment ‘My mini landfill’.

數學科

在課程中加入STEM 活動,提升學生應用科技及數學的能力。

六年級透過機械球編程活動,讓學生計算速率來解決問題,提升學生的運算思維。

常識科及電腦科

在課程中加入STEM 活動,提升學生應用科技的能力。

一年級基礎科技活動
二年級
三年級sphero mini 選答案
四年級運用microbit 製作 車身距離檢測器
五年級運用microbit 製作 火星探測車
六年級運用microbit 製作 智能飲品降温器

課業方面:

延續學生運用「高階思維15招」的能力,提升學生明辨性思考的能力。例

如學生閱讀篇章及時事新聞後,運用高階思維技巧,例如:「兩面思考」、「多方觀點」整理篇章重點後,以文字表述自己的意見並加以解釋。

第二層校本抽離式計劃

為資優學生提供課堂外的支援,進一步發展學生的能力,並關顧資優學生的情意發展。

辯論校隊定期訓練學生,透過鑑賞校外比賽的得獎作品及有系統的培訓,讓學生參加校外各項中文科比賽時有更好的表現。
英培班培訓英文大使,提升他們的英文說話能力和寫作技巧,積極參與校外比賽。
英語話劇組英語結合戲劇元素,讓學生從活動中提升英語能力,發揮演藝潛能,並代表學校參加香港學校戲劇節。
數培班主要教授課程以外有趣吸引的數學題材,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發展學生的數學解難能力。
智能機械人校隊學習機械人設計理論丶掌握機械人製作丶電腦編寫程式的技巧及比賽訓練。
視藝培訓視藝大使和舉辦學校視藝展,展示學生的作品,分享學習成果,提升學生藝術評賞能力。
音樂定期安排樂團學生演出,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表演及互相觀摩。
體育重點培訓各體育校隊,透過外聘教練有系統性的訓練,充分發展及表現校隊成員的才能。鼓勵及安排學生參加校外、本地及海外的比賽,提升其積極性、信心及歸屬感。
領袖培訓推行小老師伴讀計劃、風紀培訓、朋輩輔導計劃、學生大使計劃,發展學生的領導才能。
社交情緒小組讓資優生參加社交及情緒調控技巧訓練小組。

第三層校外支援

為需要校外資源支援的特別資優學生作個別化的教育安排,推薦學生參加校外精英培訓,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本地、全國及國際性的比賽。學生參加校外資優課程或得到榮譽後,老師安排學生向同學分享學習心得,展示成果,讓學生互相交流觀摩。

Copyright © 2020-2024 農圃道官立小學 版權所有